梨花带酒。

bilibili ID:君可见思无邪
QQ:2915853014
求扩列啊(´O`)

【震惊!99%都不知道,一男子竟在故宫内干这事...】我在故宫谈恋爱。

​  千玺边走边拍照。

  他听说这是千年以前某个朝代的遗址所以抽空一早就过来了。

  岁月的洗礼除了留下斑驳的墙面同时也给这留下了历史的厚重感。

  每一块砖都有自己的名字,每一面墙都有自己的故事。

  宫墙外的一颗柳树高度早已超过墙体,枝条垂下,给墙内投下阴影,带来一片可贵的阴凉。

  

  身后是一个旅游团,小孩子的吵闹声和大人滔滔不绝的管教杂糅在一起打破了皇宫特有的沉寂。向导疲惫的解说只是闹剧的背景音乐,哪怕没人听也得完成自己的工作。

  但是千玺对这很感兴趣。

  

  “为什么呢?”他原本静静听着,却突然开口。

  “啊?什么?”突如其来的提问导游一时竟没反应过来。

  “对不起。”千玺道歉。“您刚才说这个朝代盛极一时却又一落千丈,很快就衰败。原因是什么呢?”

  向导没在眼前这个人“蹭解说”的问题上多做纠结,反而来了劲,兴致勃勃的想把自己知道的都讲一遍:“你觉得还能有什么原因?最普遍的不就是手足相残,争名夺利吗?一把皇椅兄弟俩都想坐,能有什么好结果?最后自家人还没斗出个结果呢,外面人先打进来了,好了,这皇帝谁都别当了!幸亏他俩老子死的早,不然得被这败家儿子们气的活活从病床上跳起来。还有小公主,史书上说长得那是一貌倾城啊,六朝粉黛无颜色懂不懂?到了可以嫁人的年纪他爹都不乐意,跟明珠似的捧着,硬是要多留几年。结果她两哥……最后也死了。要我说还不如早早嫁人,说不定还能活下来。”导游为公主打抱不平,同时也抒发着自己的不满。

  “当时这皇宫有地方要翻修,一挖就挖到一具骨架,换个地方再挖,又挖出来一具。就这块地方……”向导跺了跺脚。“前前后后加起来都得有十几具。”

  千玺微不可闻地叹了口气:“是吗……”

  望向四周,除了透露出历史感也更加了一层血腥的残忍。一阵风吹来,仿佛也在和后人们哀叹前人的不幸。

  “没办法的事啦。”千玺拍拍导游肩膀。

  他只能表达自己对过去的敬畏,但很难对几千年前的故事感到同等的体会。

  

  “导游好了没啊?”游客有的已经不耐烦了。

  “来了!”向导赶紧打招呼,回过头:“哎,兄弟慢慢玩,我先走了啊!”

  千玺挥挥手说了再见。

  

  喧哗的游客向着其他方向越走越远,回归到沉静,易烊千玺继续一个人的探索。

  他看着脚下踩着的石砖想象着曾经发生过的事。

  假如千年前的某一处发生了改变,结局会不会不同?千年后的现在又会有什么变化?

  

  突然,他听见女孩子略显恼怒的声音。

  “一天到晚学学学!也不学点有用的!什么叫女孩子就该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我呸!”

  千玺抬起头一看,愣在原地,那位女生的穿着好像不太一样……

  cosplay?汉服?好像都不是…演戏?

  他左看右看也没找到摄像机。

  

  “真是的……”女孩捶捶肩,想坐下来休息。可她一侧头又吓得蹦了起来:“你、你谁啊?!”

  千玺没立刻回答,因为他也很疑惑。

  女孩上下打量一眼:“奇装异服,一看就是怪人。说!你谁啊!怎么进来的!”她手指着。

  “嗯?”

  是有隐藏摄像机吗?恶搞节目?

  “拍综艺吗?”千玺小声问:“我是不是该给点反应?”

  “综艺…?”女孩的手一点点放下,认真思考:“…综艺,是什么意思?”

  “哎??”这个情况易烊千玺也没想到。

  

  “不对,你别打岔!快说你是谁?有何目的!不说我现在就叫禁卫军把你抓起来押入大牢!”

  千玺犹豫着还是回答了:“我叫…易烊千玺。”

  “……易烊是什么姓氏?有这个门派吗?”

  “我姓易…”他好心提醒。“不是易烊。”

  这姑娘入戏也太深了吧?

  

  “公主!你怎么跑这啦?我们找你找的好苦啊!”几个打扮的像宫女一样的人从远处跑来,还跟着几个带刀侍卫。

  易烊千玺对这场面更懵了,群演吗?

  

  “你们来得正好!快把那个奇奇怪怪的人拿下!”女孩指挥道。

  一听要抓人,侍卫条件反射的抽出来大刀。开了刃的刀身晃的千玺眼睛疼,这属于管制刀具吧?

  侍卫抽出刀看了一会儿,弱弱的问:“公主,要我们抓谁啊?”

  “嗯?”他们口中的公主很惊讶:“那个人啊!就在你们面前啊!”

  “……哪有人呀?”

  “不是,这么大——”公主跑到千玺面前比划着。“这么大的人你们看不见。”

  侍卫相互看了一眼,收起了刀。

  “公主,我们知道您对学习刺绣这事不满意,但也不能老是开我们玩笑吧?”

  “我开什么玩笑了?”她急了。“就在这啊!”

  “好好好,没开玩笑,公主我们回去吧?”宫女拉着她就想走。

  “你们还是不肯信我的!”她想挣脱开。

  “信信信~”宫女把她拉得更紧了,几乎是拖回去的。

  

  易烊千玺回过神来,倒吸了口凉气。

  难不成自己莫名其妙的穿越了?

  他掏出手机看看,满格的信号。

  也不是啊?千玺有些摸不着头脑。

  

  灵异事件??

  易烊千玺被自己的想法吓出了一身鸡皮疙瘩。

  “……可能…太热了,有些中暑…”他安慰自己。

  千玺又在原地站了一会儿才木木的转身想走。

  

  “喂!站住!”女孩喊住他。

  “你不是…”

  “哼╯^╰!想把我关住可没那么容易!”她头一仰,还有一丝骄傲。

  “你…是人是鬼啊?”她怯怯的问。没侍卫在身边壮胆还是有些怕的。

  “我…应该没死…吧?”易烊千玺斟酌着语句说。

  “那为什么他们看不见你?你还穿的这么奇怪?”她问。

  “我也想知道啊……”

  

  后面传来了熟悉的吵闹声,游客团又绕了回来。

  “又见面了!”导游很热情。

  千玺笑了一下给他们让路。

  “有什么想知道的再问哈!”

  “哎!谢谢。”他点点头。

  

  “你在和谁说话?”公主问。

  “那么大——”千玺也像她一样比划着,“一群人你看不见?”

  公主沉默了一会儿,摇摇头。

  看来问题很严重。

  

  “我觉得这事不能和其他人说…”千玺提议道。

  “…不然别人会把我们当傻子的。”公主说。

  两人达成共识。

  

  “我叫文沛。”她主动自我介绍。

  “为什么你穿的和我们不一样啊?你的头发剪了哎!”

  “额…我们这里的男生,一般都不留长发…”

  文沛惊恐的后退几步:“天啊!!”

  “嗯……”

  “那你之前说的‘综艺是什么意思?”她很好奇。

  “电视节目…就是一个盒子,里面可以看见各种各样的人表演,演的内容就叫‘节目,综艺是其中一种。”

  “那个盒子有多大呢?”

  “有大有小,大概这么大吧?”千玺框了一下。

  “这么小,能塞几个人啊?”

  “也不是真的塞人啦……”

  

  文沛像十万个为什么一样不断的抛出问题,千玺尽量用最简单的话来解释。

  

  “你们那里人会飞吗?”她期待的问:“我们有人想像鸟儿一样飞翔,所以装上了羽毛做的翅膀。但是……”公主垂下头踢了下石板。“没用呢…”

  “会呀!”

  “真的吗?!”文沛兴奋的抬起头问。

  “当然啦!而且我们一下可以飞好多好多人呢!”

  “太棒了!”公主开心的蹦蹦跳跳。“我一直想看看云朵上面有什么……”她抬起手虚抓了一下,好像把一朵白云握在手心里。

  千玺突然被触动到了,他说不上来这是什么感觉。

  千玺明白是因为她什么都不懂才会说出这么幼稚的话。

  可是已经很久没见过一个大人,或一个孩子,对未来怀着满满热爱与期待。

  说不定云上真的有什么,只是我们不知道呢?

  

  太阳火辣辣的晒着,千玺的汗不受控制的留下来。

  “我去买瓶水。”

  “我请你吧?”文沛从衣袖掏出一锭银子。

  “不不不...”易烊千玺大惊失色。

  一块银子买一瓶水老板会怎么看他?

  “没关系的...”文沛想抓住千玺的衣服把钱塞给他却抓了个空。

  “咦?”她奇怪道。

  “看来只限能看见彼此啊…”

  “好吧…”公主很失望。

  “没事我有钱的,很快就回来。”

  

  千玺跑到小卖部又跑回来,一回来就看见文沛一脸着急的快哭的模样。

  “怎么了?”

  她看见千玺回来了哇的一下哭出声:“我看不见你了,我还以为你消失了…”

  “看不见我?”

  “嗯…”公主哽咽着点头:“我就看…看你走了几步后就不见了。”

  千玺想了想,往后退了两步。

  “能看见吗?”

  “能。”

  “现在呢?”

  文沛摇头:“看不见了。”

  千玺又过来了:“看来只有这一段距离是我们两个都能看见的啊。”

  

  “喂!那边的,现在要关门了。”保安在远处喊。

  “好的,马上!”

  文沛好像知道了:“你…要走啦?”

  “嗯…”

  “那你明天还来吗?”

  千玺不忍心拒绝那期待的目光:“来。”

  “保证哦!”

  千玺伸出一只手:“我们这里保证,都会拉钩。”

  “拉钩?”文沛学着千玺的样子伸出手。

  因为摸不到实体,千玺只能虚钩在上面:“拉了钩,盖了章,一百年都不会变哦!”

  “一百年太短了吧?”公主撇撇嘴。

  “一…千年都不变!”

  “好,一千年都不变!”

  

  千玺走了。

  文沛再悄悄溜回去假装没出来过。

  她看着桌上的纸笔书本心情烦躁。公主有什么好的?别人不学的她要学,别人学的她也要学,还要表现的更出色才行,因为不能皇室丢脸。

  从小路都不能好好走,步子迈大一点都要被嬷嬷责罚。

  “唉…”文沛趴在书桌子上看着窗外发呆。“烦死了…破皇宫,把人围在里面出都出不去,也没人陪我玩…”

  越想越生气,文沛悬在半空中的脚踢踢这个踢踢那个。

  “这椅子也太高了吧!桌子也是!都那么高干嘛?嘲笑我矮吗?!”

  咚咚咚——

  “干嘛啊?”

  “公主,皇上想见您。今天先到这吧?”

  “早该结束了…”文沛小声嘟囔。

  

  “父皇!”文沛甜甜的叫着。

  “我看看谁呀?沛儿来了啊!”皇上也很开心。

  “来来来,”他招呼文沛到面前。“蜜饯吃吗?”

  “嗯嗯!谢谢父皇!”

  “慢慢吃,多着呢…咳咳,咳咳咳!”一阵剧烈的咳嗽打断了他的话。

  文沛担心起来:“父皇你怎么了?”

  “咳咳…没事…”皇上摇摇手说:“年纪大了很正常。沛儿父皇我还有些事,你先回去吧。”

  文沛还是不安,但也没办法:“儿臣…先退下了。”

  

  夜深人静,文沛少有的失眠了。银白色的月光撒在床头像是覆了一片亮晶晶的薄纱。

  翻来覆去睡不着,她干脆坐起身看挂在天上的月亮。

  “听说月亮上有嫦娥玉兔,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她想,这个问题先记着,明天问千玺好了。

  正当她心满意足打算继续睡觉时才想到一个更严重的问题:“没有约好时间啊……”

  

  易烊千玺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所以第二天他买了最早的门票。

  然后他看见公主一脸不爽的坐在路边等他。

  

  “说真的,从小到大我都没等过别人。我寅时就在这了好吗?天都没亮!”

  “抱歉,9点是我能买到最早的票了。”

  “…几点?”

  “额,”千玺快速思考了一下:“…辰时?”

  “买票?我家进来还得花钱?”

  对于这个问题,易烊千玺再次陷入了沉思。

  

  “父皇的咳嗽越来越厉害了。”

  千玺没多想:“可能感冒了?老人家体质弱很正常。”

  “都这样说哦…”文沛有点不开心。不过这些也不是今天的重点。

  “千玺,月亮上有嫦娥玉兔吗?”

  “那个到没有,不过听说有外星人。”

  “外星人?”

  “就是其他星球的人。我们住的叫地球,地球是圆的哦!”

  “圆的?!人不会掉下去吗?”

  “不会…至于为什么以后再说吧。据说有人见过外星人……”

  ……………………

  ………………

  …………

  

  “那明天还是辰时见哦!”文沛和千玺告了别想去看看父皇,如果真是什么“感冒”的话还是早点让太医抓药比较好。

  她刚到寝宫外就看见她的两位哥哥脸色阴沉的向外走。

  “皇兄们好。”她硬着头皮打招呼。不知道为什么,从小就对两位皇兄没什么好感。

  大皇兄:“呦,这不是我们最受宠的妹妹吗?”他想摸摸文沛的脑袋却被她不动声色的躲开了。霎时大皇兄的脸色变得更难看了。

  他附在文沛耳边小声说了什么,让文沛僵在原地。

  他对公主的反应感到满意。

  “弟弟,走吧?”

  

  文沛在门口平复了一下心情才进去。

  “父皇!”她大吃一惊。

  皇上靠在床榻上,虚弱的样子丝毫看不出平日里国君的霸气,只有目光里还残留了一份昔日的威严。

  “沛儿,父皇怕是时日不多了,咳咳…”

  “怎么会?我、我去叫太医…”说着就想走,却被拉住了。

  “我的身体我自己有数…听好了,父皇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沛儿你了。我死后你的两个混账哥哥不知道能干出什么事来…咳咳。”

  文沛很焦急,皇上摆摆手示意自己没事:“很久以前父皇就在你的床头第三块板子那藏了一些财物,如果到那时真出了事,你就带上钱财向西南方向一直跑,那里是荒凉了些,但人也少,不会有人认出你来的。”

  文沛一边哭一边摇头:“不,父皇你不会有事的!”

  “傻孩子,你哭什么?”皇上慈爱的将文沛眼泪擦去。这一番话似乎废了不少力气,他显得更苍老了。

  “蜜饯拿好,”皇上把一叠蜜果子饯递给她。“把眼泪擦干,别让人看出来,也别跟人讲我和你说了什么。”

  

  夜晚如期而至,文沛也再一次失眠。

  她反反复复想着今天大皇兄在她耳边说的话。

  “辛好文沛不是男生呢。”

  绝对有事要发生……

  

  约好的时间千玺到了,发现文沛依旧早早的坐在那,只是没有之前不耐烦的样子,而是在想些什么。

  “文沛…”

  “哦,千玺你来啦?”

  他还是比较喜欢公主傻笑的样子,突然这样哀愁千玺也很心疼。

  “有心事?”

  “没什么…”她打起精神。“你知道吗?我父皇和我说我床头的第三块板子里藏着好多好多钱呢!你去找找,说不定还有!”

  “是吗?不过还是算了吧,找到了估计也得上交给国家。”

  “好惨哦...我送你的也不行吗?”

  “……不行。”

  ……………………

  ………………

  …………

  

  今天文沛早早就和千玺告了别。她待在寝宫无事可做,干脆拿出刺绣来一针针绣着。

  在没有发生什么变故以前,她都要保持清醒。

  一连好几日都无事发生,父皇的病甚至有好转的迹象。正在文沛安慰自己父皇只是想多了的时候恶讯传来——皇上驾崩了。

  朝廷上的大臣也分为两个阵营,向各自的主子表达自己的忠心。

  强大的军力再两人的争夺下瞬间瓦解,摇摇欲坠、一触即发。

  文沛把床板里的钱财分给跟随自己的下人们,告诉他们如果想走就快离开吧。一部分人逃命,一部分人留下。

  

  “文沛,发生什么事了?”

  “...父皇驾崩了。”

  “怎么会突然......”话说到一半千玺顿住了。

  皇上驾崩了之后接着是手足相残,然后国破人亡...公主也......

  “文沛!文沛你快点逃啊!”他焦急道。

  “为什么?”公主不理解他们为什么都想让自己走。

  千玺咬咬牙掏出了手机,打开搜索到的历史资料:“看到了吗?这就是曾经的历史。”

  不知道是朝代太久远还是什么,资料和其他比起来并不完整,上面只是粗略的告诉大家朝代灭于战乱,战乱起于自相残杀。那个上面只提到两个哥哥的名字,而公主那仅有一行简短的:死于战乱。

  不管是谁看见自己的死亡通知单都不会好受,公主也不例外。

  “看见了吗?现在快走还来得及!”

  文沛摇了摇头,千玺不理解的看着她。

  她指着手机说:“我早就做出选择了不是吗?”

  “上面写的话根本就不重要!”

  “我是这的公主。”

  “那有怎样…”

  “那么脆弱、自私、胆小、孤独的文沛都选择留下,我有什么理由逃跑呢?我有你陪着,真是太幸运了。”

  千玺手无力的垂下,他没有任何办法来阻止或改变什么,只能眼睁睁看着。

  “千玺,你的财宝我分给别人了,对不起。不过我还留了礼物送给你哦!”

  “......嗯。”

  文沛做了个鬼脸:“开心一点嘛~”

  千玺被逗笑了。

  “这才对嘛!”

  ……………………

  ………………

  …………

  后来两人见面的谈话内容从易烊千玺不断劝文沛离开到后来两人坐在那,谁都不说话。

  只是从“背景”里千玺能看出衰败与灭亡的影子。

  “快了...”文沛说。

  

  仅隔一晚,第二天千玺就对纷飞的战火感到触目惊心。这还只是眼睛所能看见的一小块,看不见的不知道还有多惨烈。

  远处隐隐约约传来的哭喊声好似在向他证实历史具有的冷酷。

  接着,他看见了公主。

  “文沛…”

  “谢谢你。这段时间我真的很开心……”

  “文沛!”有什么东西从脸上滑落。

  “公主!公主快离开这,他们马上冲进来了!”赶来的宫女们拉着文沛想走。

  文沛边走边回头,伸出一只手:“你别忘了我啊!我们拉过钩的!”

  拉过钩,一千年都不会变。

  

  易烊千玺忍不住向前走了一步,眼前的画面立刻消失了,再也没了一丝一毫的痕迹。

  “文沛!......文沛......”

  

  千玺想起来文沛说留给他的东西。他找到公主的寝宫,不知道管理员是不是觉得没人会对一架破床感兴趣,想搬也搬不走,所以只用一根铁链敷衍的围了起来,连摄像头都没有。可能是真没什么值得观赏的,来的人很少,有些地方落下了厚厚一层灰都没人清扫。

  千玺跨过铁链走到床前。

  “第三块板子...”他摸到上面推了一下,一个小小的空间展现出来。他手朝里掏出了什么东西。

  一块丝绸,但刚拿到手上就碎成了几块。他小心翼翼拼好发现上面绣了什么。

  歪歪扭扭“易烊千玺”四个字,看得出女孩可能想再绣朵花什么的,但尝试很多遍最后放弃了。

  “你是真的没天赋...”千玺说。

  上面还有一行小字:“我知道 丑 谢谢”

  旁边画着两只拉勾的手。

  “你知道什么呀?知道还在那等死?…你就不怕我违约吗…?”

  易烊千玺说不下去了,感同身受几个字带来的是巨大的悲伤。

  他突然很累。

  

  一年后——

  他还是习惯偶尔买最早的门票,然后转一转,再在同个地方一直坐到清场。

  可能是养成的习惯,也可能是其他原因,因为千玺心里一直觉得这里很重要,有什么放不下的。

  这天他也同样坐在那。

  

  “今天好热哦!”他听见有女孩儿抱怨:“为什么进来还要门票啊?建房子的当年进出都不收费。”

  这个声音让千玺有些难以置信,他转过头想看是谁。

  女孩也注意到他了:“...哎?我们是不是见过?”

  那张熟悉的脸……

  欣喜若狂?喜出望外?不,都不合适。千玺找不到可以形容此刻内心的词语。

  “啊啊!自我介绍一下,我叫文沛。你呢?”女孩甜甜的笑着。

  他也笑了:“我叫易烊千玺。我一直在等你。”

评论(9)

热度(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