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花带酒。

bilibili ID:君可见思无邪
QQ:2915853014
求扩列啊(´O`)

【师生|千我】我写上了一个句号。

  我姓白,叫白秋。秋草独寻人去后...这名字乍一听挺有韵味的,还带了点文艺范的伤感。反正不管是谁,只要听见我的名字,第一反应那一定是:“小姑娘肯定很文静吧?”

  但很可惜,这名字就像我亲爱的爸妈给我立了一个flag,狠狠地毒奶了我一口。因为我本人的性格和“文静”两字完完全全沾不上边。

  

  我从小学习就不是拔尖儿的,勉勉强强压着均分线,又很不幸对为班级“做贡献”、打扫卫生等这一类容易在老师面前刷好感度的事没兴趣,所以平时在老师面前存在感极低。

  不过这可不代表我在同学间存在感也低!相反,可能因为本人性格大大咧咧,男生女生都玩儿的来,所以人缘出奇的好。

  

  那一年,我非常幸运的以一个压线的成绩考进了我家附近一个还不错的高中。

  没错,之所以想考那只是因为离家近。

  当时不觉得,只当自己运气好。有的人超了一两分都滑了档,自己勉强压线竟然考上了?虽然不是什么实验班(想都不敢想),但说出去也是有面子的好吧?

  现在想想,果然不是你的东西不能拿,要还的啊。

  

  报道那天,我一大早就背着包无精打采的向新学校走去。

  

  可能因为我走的实在太早,一路上没见一个顺道的学生。

  于是我开始心理暗示自己是不是记错时间了,其实现在才放假第一天,此时我正舒舒服服地睡在空调房里,而这一切都只是我的一个梦。

  

  很可惜,越来越多带着学生的家长骑着摩托或小电驴从眼前、身边飞驰而过,无不在提醒我:“醒醒吧!真的开学了!”

  太残忍了。

  

  我在一红绿灯前停了下来,用发散性思维来帮助自己度过这难熬的几十秒。

  

  一阵急刹残酷的将我从另一个次元拉回现实——

  “哎呦我的腿!”

  一老太太跌坐在地上,一只手扶着伤腿,表情痛苦。周围人听见动静止不住好奇往这瞧,不过目前看来没人想当一次“活雷锋”。

  “小伙子你怎么骑车的啊...”

  “呸!自己眼瞎不看路!”青年小声骂了句什么骑上车就想走。

  

  “奶奶!您怎么了奶奶!?”我书包一甩就扑了过去。小青年被我这惊天动地真情实感的一声“奶奶!”唬住了,一个踉跄险些从车上摔下来。

  “妈的什么情况?”他回过头看。

  我没理他:“年纪大的人本就腿脚不好,一早起来多半也就是图个路上人少、买菜方便。要是儿女在身边还好,万一不在身边,就自己一个人,腿还摔坏了,下不了地、起不了床,一日三餐如何是好?”

  青年明显对着铺天盖地的一通话弄的有些懵:“我、不是......”

  “这不小心摔伤了,如果单单是脚扭伤也就罢了,要是哪里骨折或是感染问题可就严重了!到时候出了什么事......”我故意没把后半句话说完。

  原本有些只是看热闹的人也听不下去围了过来:“是啊是啊!老太太万一摔着哪了可怎么办?”

  原本想溜之大吉的青年一看这场面也慌了,赶紧到了歉:“奶奶,我、我送您去医院看看...”

  搞定收工!

  我退出慢慢聚拢的“包围圈”,捡起扔在一边的书包。

  “谁踩了一脚...”我嫌弃的抖抖。

  

  红灯正好也结束了,我不紧不慢的过去。突然有人拍了我一下。

  “嗯?”我回过头看是谁这么无聊。

  “你好。”他跟我打招呼。

  现在补习班发小广告的这么早就要上班了吗?还是挺可怜的。

  “你和那人认识啊?”他问。

  “不认识。”

  他稍稍有些吃惊:“不认识你那么激动?”

  “跟你有关系吗?”我不耐烦起来。“大叔你不用去上班吗?”

  “大、大叔?!”他有点郁闷。“我也才毕业刚工作没多久哎!”

  “是哦,老大爷。”

  “......”

  

  都快走到校门口了,他还没要离开的意思。

  “所以你是真的没事可做整天跟着别人是吗?”我问。

  “没有呀?”

  还不承认?要是他跟到学校就让保安把他抓起来!

  

  到学校,我往里走,他也往里走。

  “等等!”我拦住他,看保安还是一副无动于衷的样子。“这学校!你进来干嘛?”

  “上班啊。”他说的云淡风轻。

  “上班!?”

  “忘了介绍了,我叫易烊千玺。是这儿的老师。”

  “老师......”我瞬间有些胃疼。

  “同学,不要迟到哦!”易烊千玺做了个加油的动作头也不回的走了。

  我想起自己所做所为...

  “......现在找块地把自己埋了应该还来得及吧?”

  

  我苦哈哈的看我了分班名单,又苦哈哈的跑到班上,随便找了个后排的座位就开始补觉。

  

  “同学你好!”

  我抬起头。一个男生嗞着口大白牙冲我笑,估计一个夏天没少出去疯,除了牙几乎都晒黑了。

  “你好,非洲友人。”

  “嘿嘿。”他挠挠头不好意思。“出去打球打太多了。对了,我叫陈起,你呢?”

  “陈...陈啥?”我发誓我是真的没听清。

  没想到他刷的一下脸红了,准确来说是脸黑红黑红的。

  “陈起,爸妈希望我不管跌倒多少次都能再站起来......”他结结巴巴的解释。

  “我知道我知道,”我也赶紧解释。“你叫我白秋就行!”我回给他一个标准的微笑。

  然后他的脸更红了。

  

  “老师来了!”不知谁喊了一句,本来闹哄哄的的教室顿时安静了下来,打成一片的同学也都乖乖坐好。陈起就顺势做坐到我旁边。

  果然不过在哪里同学之间都会有这样的默契。

  

  易烊千玺走进来了:“同学们好!”

  靠...我把头埋起来。

  真是冤家路窄!

  

  “我叫易烊千玺...”我听见粉笔字的声音。“教语文的,同时也是你们的班主任。”

  我未来三年黑暗的学习生涯啊!

  “还请大家多多关照。”

  “好——”有人鼓掌。大家都喜欢这种年轻没代沟没架子的老师,所以都很热情。

  “那我点个名,大家也互相认识一下。”易烊千玺拿起点名册。“...白秋?”

  “嗯?”我一个激灵吓的赶快站起来。第一个就点我名也太巧了吧?

  “我就是觉得这名字挺特别的,”易烊千玺笑着说。“原来你叫白秋啊!”

  “哈哈...老师好。”

  “坐吧。”

  我松了口气。

  

  陈起侧过头小声问我:“你和老师认识啊?”

  “也算不上认识...”

  “哦......”他点点头。

  

  上面还在点名,我们两个在下面聊到飞起。

  “昨天那个游戏出了新的副本,你过了没啊?”

  “没有, 好难啊!我们队一个奶妈都不够。”

  “你卡第二块石头,等Boss放完大再进去。”

  “这也行!”

  咱俩都没注意到老师早点完了名。

  

  “关于座位,我个人是比较开放的,你们自己挑座位吧。”

  “好耶!”大家欢呼。

  “不过,”他话锋一转。“至于是单座还是同桌制...”他瞧一眼毫无察觉的两人。

  “还是单座吧。”

  “别呀...”底下有人求情。

  易烊千玺淡淡一笑:“没 得 商 量。”

  “啊......”

  “班长的话...”

  有个男生自告奋勇的举手。

  “没有其他人了吗?”他问。“那就你吧。等下跟我去领校服发给大家。然后...”易烊千玺望向我。“白秋同学留下来打扫一下卫生吧?”

  我不可思议的指着自己满脸疑问。

  “对,就你。”他眨眨眼,人畜无害的样子。“加油哦!”

  

  易烊千玺!!!!!!

  

  “那么大个教室,就留我一个人,明显故意的好吧!心眼也太小了。”我最后擦完了黑板远远把抹布扔进水池。

  “三分!漂亮!”我欢呼着跑出教室。

  

  “全校就你一个学生了,速度挺快啊。”

  “老师......”我一下垂头丧气了起来。“这么多班哪有就留一个人打扫的。”

  “你说什么?”

  “什么都没说!”我看他骑在脚踏车上,另一只脚撑着地。“老师你不是也没走吗?”

  “等你啊。”易烊千玺把我书包接过去。“送你回家啊,女孩子一个人不安全。”

  “嗷......”我心里一暖。

  易烊千玺骑上车猛地一踩:“走喽!”

  “喂喂!老师你太快了!”

  

  感动喂狗吧!!!!

  

  开学一个星期了,我的生物钟还是调整不过来。

  陈起也很顽强,单人单座也想尽一切办法跟我说小话。

  他扔过来一个纸团:“昨天游戏打几点啊?”

  我看了一眼,回他:“打锤子,晚上睡不着。”

  “感觉你这几天精神都不太好啊?”

  我摇摇头表示的无奈,他露出同情又理解的表情。

  

  “白秋?白秋!”

  “啊?”我慌乱的起来。“老、老师...”

  易烊千玺的眼神从我们两个之间扫过:“你来解释一下‘谁主沉浮’是什么意思吧?”

  “额,意思是......”我低下头翻书,书上什么都没有。我拼命给陈起使眼色,他指指和我一样空白的书,他也不知道。

  “不知道?”易烊千玺问。

  我头低下去:“不知道...”

  “不知道就对了!因为我还没讲到呢。”

  嗯???易烊千玺你大爷!

  

  好不容易熬到下课,我刚爬桌子上就听见远处传来亲切的问候:“白秋来我办公室一趟。”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老师...”我在办公桌前站好。

  “刚才上课怎么回事?”易烊千玺忙着手上的教辅没抬头。

  “对不起,老师我错了。”

  “哦?”他有些诧异。“错哪了?”

  “我不该上课和同学传纸条。”我态度十分诚恳。

  “原来你上课还传纸条了?”

  “嗯...哎?”

  “我是想问你这几天你怎么都一副睡不醒的样子。”

  这问题让我措手不及:“有点失眠...不过我一定会调整好,争取不影响上课!”

  易烊千玺点点头:“走吧,放学留下打扫一下卫生。”

  “啊?别呀我知道错了...”

  他看我赖着不愿意:“再不走就抄十遍课文。”

  “老师再见!”

  

  放学——

  “走了!”陈起打招呼。

  我正在拖地:“嗯。”

  班上就我一个了,我把灯关了出去。

  

  “老师?”我愣了一下。

  “送你回去。”他神态自若,好像没什么不对。

  我努嘴,心里犯嘀咕:“还不是你心眼小嘛,你以为我要你送啊?”

  他脚步一顿:“我怎么觉得你在骂我?”

  “没有啊!哪能呢?”

  

  到小区门口,我迫不及待的想冲回家。

  “白秋!”

  我一个急刹,转过身乖巧的鞠了一躬:“谢谢老师!老师辛苦了!老师再见!”

  “不是这事。”他被我搞得不好意思起来,挠挠头递给我一瓶牛奶。“睡觉前记得热一下喝,别老上课打瞌睡。”

  我有些错愕:“那...谢谢老师。”

  “我走啦!你也快回去吧?”他向我挥手,踩着脚踏车离开了。

  “......老师再见!”

  

  第二天——

  陈起见到我很惊讶:“你的黑眼圈褪色了哎!”

  “不是,你会不会说话啊?什么叫黑眼圈褪色?”我送他一个白眼。

  “不是,你为什么要说不是?”

  “不是,我......”

  

  “亲爱的同学们,愉快的学习时光要开始了,大家作业都抄完没啊?”易烊千玺倚在门边懒洋洋的问。

  “抄...”一男生刚想回答就反应过来,急急忙忙把原先的话咽了回去:“老师我们都是自主独立且高效的完成的,怎么可能抄呢?”

  “是吗?”千玺走了进来:“我有一个不幸的消息要告诉大家。”他的表情很是悲伤,“今天的体育课我来带上。”

  班长弱弱地举起了手:“可是,物理老师昨天就说要了...”

  “我和他打了一架,结果很明显,我赢了。”

  底下一片哄笑。

  “那么,如果没其他问题,我们就开始上课吧?”

  

  “呲呲——”陈起发来“信号”。

  我睹了他一眼。

  “体育课没了你不伤心吗?”

  “兄dei,我对体育课没兴趣,而且你也不看看外头这太阳,会中暑的。”

  “还好吧...”

  

  “后面两位相声演员,可以分享一下谈话内容吗?”千玺这话一出大家都超我们这望。

  “天啊...”我用书挡住脸。陈起举手:“老师,我们夸你帅!”

  “那你们的老师都这么帅了,还不多看几眼?”

  “好嘞好嘞!”陈起使劲儿点头。

  等大家把目光收回他才瘫了下来:“咱后排怎么这么受关注啊?其他老师也没这样啊?”

  “鬼知道。”我咬着牙。

  

  “下课了,还有放学后的卫生...”

  “我......”我主动举起手。

  “白秋同学很热心嘛!那就你喽。”

  热你大爷的心!!

  

  

  “什么时候才到个头啊...”我有气无力的关上教室门,出去后果不其然的看见早早等在那的千玺。

  “嗯...”他见我出来,想了想从包里翻出一袋面包。“吃吗?”

  我有些疑惑。

  “离你回家还有一段路,怕你饿着。”他撕开包装袋递给我。

  “...谢、谢谢老师。”

  

  千玺手扶着车慢慢向前走着,我啃着面包跟在身后。

  他突然开口:“王尔德说过,过去的事情唯一可爱之处就在于它已经过去。”

  我不明白他为什么突然要说这句话,可我实打实感到了一丝惶恐。

  

  我保持着复杂不安的心情一直到家。这种感觉充斥着整个心脏,将大脑搅的混乱不堪,老师跟我说再见都没空回应 只是胡乱点头表示知道了。

  

  家中果然没人。

  我将书包甩在一边的沙发上,路过餐桌走向卧室。桌子上放着一份速食快餐和一张纸条。

  才吃完面包的我并不是很饿。

  

  你猜纸条上写了什么?

  一定是“宝贝对不起,妈妈公司有事,你热一下吃吧。晚上早点睡别等我。”或者其他类似的话。

  在我看来这纸条代表着“谢谢参与”,如果哪天一回家看见我妈再等我那一定是中了大奖。

  

  我爸妈离婚了。很早以前。

  我从没对任何人说过,因为我自己也揭不开这个疤。

  我没怪过他们,不适合就是不适合,勉强不了。

  就是偶然会有一点孤独。

  真的就一点点。

  

  可我过不去心里那道坎。我怕善良的好心人们带着同情和好奇来看我。

  

  老师告诉我那句话,在这个夜晚,给我莫大的安慰。

  为什么?为什么要告诉我这句话?

  

  第二天,易烊千玺没留下我打扫卫生,可我依然最后一个走。我知道他会在学校门口等我。

  “白秋?没走啊,我送你吧。”

  “为什么?”

  “什么啊?”千玺被我突然的问题弄的摸不着头脑。

  “为什么,要跟我说那句话?”

  “......”易烊千玺出奇的沉默了。

  

  “如果我说,我只是随口一说,你一定不相信,对吧?”

  我没回答,倔强的注视着他。

  然后我听到了比选择题从a改到b,但正确答案是a还不想听的答案。

  “开学的时候你妈妈来找过我,告诉我了一些你们家的情况。”

  我全身包围着一股寒意,好像小心埋藏十几年的秘密被人发现了一样,还是那种不好的秘密。

  “你妈妈说她工作很忙,希望我可以多照顾你。”

  “所以...你做的一切都是因为同情,是吗?”

  “同情?”他不答反问:“你觉得你需要别人可怜吗?”

  “......”我摇摇头。

  他微微俯下身认真的看着我眼睛:“你不需要同情。”

  “那...”

  他打断我:“不光是因为你的母亲,到现在为止我都是心甘情愿。”

  后来我想,如果这也算情话,那一定是收录在情话大全里最动人的那句。

  

  “走吧。”他拍拍自行车后座,那里安了一个垫子。“试试?”

  “...你确定你的技术能带人吗?”

  “如果我带不了你,那一定是因为你太重了。”

  “开什么玩笑?”我不屑。

  “我就不该开导你。”千玺做出懊悔的表情。“你闭嘴比现在可爱多了。姑娘挺好,可惜不是哑巴。”

  “喂!为人师表懂不懂啊?”

  “尊师重道明不明白啊?”

  

  【人是为明天活着的,因为记忆中有朝阳晓露。】

  

  没过多久学校办了一个活动。

  “运动会最后一个项目是要家长一起来参加。”千玺边发通知边说:“父母至少要来一个。”

  “哎!”陈起偷偷戳我一下。“你爸你妈谁来啊?”

  “我妈吧...”看他工作那么忙我也不能确定我妈会不会来。

  “运动会需要有一个同学帮忙搬水和器材,但是参加不了运动会了。”易烊千玺说。

  没人举手。

  “白秋愿意吗?”

  我抬起头看见老师冲我眨了下眼。

  “嗯!”我明白他的意思。

  “我愿意。”

  

  一旁的陈起还在小声的为我打抱不平,但我心里其实特别开心,特别特别开心。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这学期就期末考了,事实证明易烊千玺虽然刚工作没多久,但教学生的方法还是有一套的。我们这个班的排名都很前。我也终于没有万年都踩均分线了。

  虽然很头疼,但一切都要归功于每天放学路上千玺逼我背书。

  他连放假都不放过,到了饭点就打电话催我吃饭,顺便抽查课文。讲道理,很恐怖。不过,很明显是有用的。

  还有他找尽各种借口让我打扫卫生,除了他要送我回家,也确确实实给各位老师留下了热心爱劳动的好印象。最后个我评级几乎每位老师都打高了一级。
  我曾经逼问易烊千玺是不是因为这个所以故意让我留下的,他只是不好意思的笑了一下没回答。

  我坐在自行车后面,手上的面包也升级为了各种各样的零食。自从千玺得知我一直吃外卖后也经常带我下馆子。

  从各种方面,我都很...感谢他。
        以及......

  

  “我喜欢老师。”

  自行车一个不稳险些摔下来。

  “你......”

  “嘻嘻骗你的啦!今天愚人节哎!老师竟然还会上当,也太傻了吧?”

  我看他松了一口气。

  “白秋!!”

  

  我在后面嘲笑他的傻,笑着笑着就笑不出来了。

  奇怪,为什么会想哭呢?

  

  后来分班考试,我顺理成章的选了文科。

  有多“顺”呢?顺到老师压根儿没问我选文选理,只是和我说明天有考试,要早点到。

  我可笑逆反心理有想过要是我选了理科他会是什么表情。

  但也只是想。我舍不得啊。

  

  日历一页一页撕去,时间一点一点流走。

  易烊千玺比我还紧张。

  他说,你要考上A市的大学啊!

  他说,你一定可以的。

  我也知道我一定可以。

  可是我舍不得啊。

  

  最后那天学校早早放了学。

  “我们在外面吃吧?你想吃什么?”千玺问。

  我说我想吃小龙虾。

  易烊千玺皱着眉,担心我吃坏肚子,可最终没说什么。

  他替我剥着小龙虾,顺便把叮嘱过千万次的话重新说一边。

  我只是看着他仔细剥着虾壳,偶尔应两声。

  其实我对龙虾没兴趣,只是这种食物吃起来繁琐又漫长。

  热闹的夜市,只有我们这一桌显得极为安静 。

  

  千玺把我送到家门口。

  “明天加油,不要紧张。”他踢上脚踏车撑子,调转了车头。

  “老师,今天不是愚人节。”我说。

  “......嗯?”

  “所以我喜欢老师。”

  然后是仿佛一个世纪那么漫长的空白,令人窒息沉默和周遭的蝉鸣。

  千玺想说什么:“我...”

  “谢谢老师。老师再见。”

  

  我曾在书中读到:说一声再见,就是死去一点点。

  多读书,这是老师教我的。
        我喜欢他。
        他知道。
        足矣。

评论(15)

热度(54)